演员请就位之《红尘》续篇

因为太喜欢“演员请就位”中陈凯歌导演自编自导的《红尘》这个故事,一时技痒,写下了这个纯属虚构的续篇。

前情简介:子春、三郎是戏班于班主收养的两个孤儿,自幼与班主的女儿于小蛮一起学戏。子春天资虽好却意外倒了嗓子,只能在戏班打杂。而三郎则如愿演了楚霸王,成了角儿。子春、三郎都暗恋小蛮,但戏台上扮演虞姬的小蛮却倾心三郎。谁料风波骤起,手握几万人马的军阀张大帅欲霸占小蛮,纳为九姨太。小蛮试探三郎真心问其是否愿与自己私奔,三郎犹豫不决。子春私放了小蛮,独自等待张大帅,却不成想等来了下定决心要与小蛮私奔的三郎。子春虽然内心一直嫉妒三郎,却还是指点了三郎小蛮的去处,三郎谢过师哥后,追随小蛮而去。子春留在戏班里一人一枪一马面对张大帅,他今生虽无缘成为台上的楚霸王,却有幸做了一回世上的真英雄,放虞姬和她的爱人离去,孤身迎战千军万马。

接上。。。

大帅府的地牢里吊着早就被打得不成人形的子春。他正做着一个好梦,梦里头还是小时候,他正带着师弟在天台上咿咿呀呀地吊嗓子,而小蛮还像往常一样,在一旁偷懒玩闹喂鸽子。突然,小蛮回头喊师哥,他和三郎同时应声,然后三个人一起笑了起来。

一桶冷水泼来,子春慢慢转醒。

“小子,你这英雄当过瘾了没有?于小蛮和那个叫三郎的到底跑到哪去了?”张大帅站在子春面前,用手抵着鼻子嫌恶地问道。

子春舔了舔早就干涩的嘴唇,缓缓地用京剧唱到:”张大帅,虞姬她早就过江去了,现如今人在何处,孤家也不得而知。“

大帅拿过桌上的鞭子狠狠地向子春抽去,”不得而知?你师父现在也跑得没影了,不也是你出的主意。敢在老子面前装傻充愣,不用把你送去阎罗殿,我现在就让你下油锅!”

子春痛得闷哼了一声,随即笑道:“大帅,您想找我师父,您早说啊,我现在就告诉您。我师父的大哥在蓟县倒卖烟土,我师父一准儿投奔他去了。您去把我师父抓住,再拿我师父威胁我师妹,她肯定得乖乖地回来。”

大帅身旁的李副官闻言向大帅附耳到:“蓟县可是孙殿英的地盘,他刚盗了东陵,现在手里是有钱有粮。本来他就眼红我们占着京城,如今他在天津虎视眈眈,咱们要是冒冒失失地派人过去,怕是要吃亏。大帅可要三思啊。”

子春忽然笑得连身上早就不足以蔽体的破布都抖动了起来:“我还以为张大帅是斩蛇的汉高祖,却原来您才是被围垓下的楚霸王。我劝您学学韩信,早早地出城投降,到时候您就往孙大帅胯下那么一钻,他肯定不会杀您的!”

李副官刚要替大帅教训子春,大帅却拦了下来,他用鞭子把子春的头抬了起来和他的眼睛对视,”你用不着激我,整个直隶马上就都是我的了,你们一个都跑不了。“

张大帅转身对李副官说道:”这孙麻子现下虽然猖狂,可已经是秋后的蚂蚱了。我早就联系了南京方面,我军长的委任书应该在路上了。只待委任书一到,我就名正言顺地跟北伐军前后合围,那个时候,他的钱和粮就都是我的了。明天你就带20几个人乔装到蓟县,一是把于班主给抓回来,二是去打探一下那边的情形。最好把火力分布都摸清楚。“

李副官面露难色,”可是大帅,属下还是觉得要小心为上。毕竟强龙压不过地头蛇。咱们还是等北伐军或是委任书到了之后再做打算吧。“

张大帅抬手就甩了李副官一个巴掌,”蠢材,瞧你这点出息!跟了我这么多年,还是既没胆识又看不清形势。现在是天时、地利、人和都在我们这边,正是下手的好时机。”

出地牢前,张大帅对着子春冷笑了一声,“你小子最好别耍什么花样,你师父要是没在蓟县,我就把你的脑袋挂在你们戏园子的旗杆上,让你威风个够。”

子春眼睛有一瞬间的失神,旋即又浮上了笑意,他努力向着李副官的方向侧了侧头,“好戏就要开锣喽!李副官,可惜您不爱听戏。不过不要紧,只要您得了上台的机会,肯定比我要唱得好。”

李副官的蓟县之旅着实不太顺利,他刚到蓟县就被盯上了。不仅连于班主的影儿都没见着,还遭到了孙系部队的攻击,折了所有带去的弟兄。最后只他一个人灰溜溜地跑了回来,挨了张大帅好一顿责骂。

距李副官回京已经有六天了。 这日,张大帅坐在帅府的前厅正听着八姨太唱着“苏三起解”,一旁的七姨太忙不迭地又是扇扇子,又是喂葡萄。当李副官报告说于小蛮在府门外要见大帅时,八姨太登时噤了声。七姨太嘴一撅,撒娇地轻推着张大帅道:“这小贱人闹得满城风雨,现在还有脸来,大帅应该叫李副官就在门外崩了她!”

张大帅一把搂过了八姨太,又往七姨太的脸上拧了一把,“老子是那么不怜香惜玉的人吗?李副官叫她进来。”

于小蛮一身红衣红鞋,头上抹着桂花油,盘在耳后的发髻上别着一根镶着红珊瑚的金簪子。

张大帅眯起眼睛看着小蛮道:"你来做什么?"

小蛮脆生生地答道:”我是来嫁给大帅的。“

”嫁给我?“张大帅眉毛一耸,继续安心地享受着姨太太喂到口中的葡萄。”你不是不乐意,跑了吗。如今怎么又回来了?是看见你师哥了?还是你另一个师哥不要你了?" 

小蛮莞尔一笑,轻启贝齿道:"大帅,我就是孙猴子,也逃不出您这如来佛的手掌心啊。再说,您第一次听我唱戏的时候就夸我是虞姬复生了。虞姬得跟着真英雄,我那个师哥是个假霸王,您是真豪杰。我自然要跟着您呐!“

“那你子春师哥呢?他为了你可是连个囫囵尸首都没落着。“

小蛮唇边噙着一丝冷笑,”谁叫他不识时务跟大帅对着干。我就是从他身上学到了:胳膊拗不过大腿,得顺着才能活。”

七姨太恨恨地说:“大帅,您可别被她的花言巧语蒙蔽了。她指不定藏着什么花花心肠呢!八妹你说是不是?”

一直没开口,小鸟依人的八姨太从大帅怀里起身,她原本也是青衣出身,眼见又来一个旦角跟她分宠自然不乐意。“大帅,真不是我妒忌,可这小蛮姑娘早前在戏班里就跟她两个师哥不清不白的,这回又跟其中一个师哥私了奔,传出去对我们帅府的名声总是不大好听。“

“你怎么说?"张大帅抬起了小蛮的下巴

"大帅,我清不清白您一会儿不就知道了吗?"一向爽利的小蛮居然含羞带臊地瞥了大帅一眼。

张大帅顿时心痒难耐,抱起小蛮向他卧房走去。张大帅把小蛮放在屋里的一张榻上,伸出手刚要解小蛮的衣领上的扣子,却被小蛮一只手勾住了脖子。小蛮用另一只手理了理额前的碎发,顺势摸向了脑后的发髻。突然她拔出珊瑚簪子,冲着张大帅的喉咙刺去。

一声脆响,她的手腕被掰断了。小蛮紧咬着嘴唇不让自己喊出声来。接着,她被重重地推倒在地上。

张大帅掸了掸衣服一脸玩味地看着她,”小蛮,你不是唱旦角的吗?什么时候改了净行,要演刺王僚?就是想报仇也轮不着你吧。”

李副官急忙赶来,"大帅,您受惊了,我这就毙了她。对了大帅,底下的人刚才把那个叫三郎的给抓住了。“

“别着急,先把她捆起来带到前厅,再把那个三郎带上来。我可是有日子没听霸王别姬了。”

张大帅打量着眼前这个哆哆嗦嗦始终低着头的长衫少年。”把头给老子抬起来!“

平日里在戏台上看他扮着花脸,一身行头在身,好不威武霸气,一点看不出这其实只不过是个十八九岁刚成人的孩子。”是你撺掇于小蛮来刺杀本大帅的?“

小蛮虽被五花大绑地捆在椅子上,却还是朝着张大帅啐了一口,“呸,姓张的,想杀你的人从德胜门一直排到永定门。还用得着人撺掇?姑奶奶来杀你是担心等你被砍头的那一天,菜市口人挤得连只蚊子都进不去,误了我看热闹。你的狼心狗肺、脏肠烂肚怕是连城里的乌鸦和乱葬岗的野狗都。。。”

“小蛮,你住口!”三郎急急地呵道,止住小蛮还没说完的话。小蛮楞住了,记忆中这是三郎第一次用这种语气跟她说话。

他接着软言软语地说道:“大帅,小蛮她是看我师哥没了,一时受不了就发了失心疯。您千万别跟她一般见识。我怎么敢刺杀大帅呢?我就是个唱戏的,其他的什么都不懂。求您高抬贵手,赏我个饭辙。”

张大帅往椅背上一靠,话虽然是对着三郎说的,眼睛却瞄着小蛮,“本来嘛,鹌鹑、戏子、猴都是些上不得台面的东西。本帅可以不和你们这些下九流的计较。不过,你一直直着身子站在那儿拿着范儿,倒是让我心里不大舒坦。你要想接着唱戏也行,你就一路跪过来,然后得一边跪,一边唱,就从’十数载恩情爱相亲相倚‘唱起吧。”

三郎闻言整个身躯都震了一震。他虽是个孤儿,幼时也见过世人冷眼。可自从唱出了名,人前人后从没受过如此的折辱。可现如今非做不可的事,他又能怎样呢。

想到这儿,他颤巍巍地就要向下跪。

小蛮哭着喊道:“三郎,师哥,你可以不做楚霸王,不做英雄豪杰,可你得做个顶天立地的人。男儿膝下有黄金,你不能跪仇人!你不能啊!子春还在戏园子瞪着眼睛看着我们呢!”

三郎并不看她,依旧低着头,可是他声音里的哽咽还是出卖了他,”小蛮,我除了唱戏,什么都不会。你,你别怪我。我们原本就不是一路人,现在还是各走各的路吧。”说完,三郎果真跪下向着张大帅的座位移去,并开始唱道:“十数载恩情爱相亲相倚,眼见得孤与你就要分离. ”

小蛮只觉得心痛难耐,彷佛刚才手腕断掉了,都没有这般疼。她紧密着双眼不敢睁开。

突然两声枪响,只见三郎倒在地上,手边还躺着一把枪,而张大帅则一手拿枪一手捂着流血的肚子。

张大帅怒斥道:“小王八羔子,你是怎么把枪带进帅府的?人呢?李副官呢?”

“大帅,属下来迟了。”李副官冲进了前厅,拿枪瞄准了三郎。小蛮用尽全身气力连带着椅子一起护在了三郎身前。可李副官却偏转了枪口,子弹打向了张大帅拿枪的手,顿时血流如注,枪也掉到了地上。李副官慢悠悠地说:”大帅,您不是想知道,这帅府内外重重关卡,他是怎么把枪带进府里的吗?自然是我给他的。”

腹部外加手腕的失血让张大帅虚弱了不少,他死死地盯着李副官,”你背叛我是想取而代之?“

李副官摆了摆手,”哎,不不不。属下怎么敢呢?属下不过是听您的话,审时度势了一把。其实军长的委任状早就到了。不过不是给您的,是给孙大帅的。我那次去蓟县可是开了眼界,怪不得那么多人都要当皇上呢;东陵里的宝贝,真是闻所未闻、见所未见。所以这翡翠白菜往南京那么一送,委任状上的名字就换人了。“

”跟你同去蓟县的人都是你动手干掉的?“

李副官正了正衣领上的军衔,”孙大帅命我里应外合地除掉你。现下,我和手下的很多弟兄也都收到了南京方面的任命。我作为师长要辅助孙军长接管京城。大帅,您看我这个差事办得还算漂亮吧?“说完一枪将张大帅毙命。

三郎的气息越来越弱了,他不舍地看着小蛮,苦笑着说:”小蛮,我果然是不争气。枪握在手里,都没个准头,还害你那么伤心。一会儿见了子春,他肯定又要笑话我了。”“

小蛮满脸泪水地拼命摇头,“三郎,你别丢下我一个人。你不是答应我,要陪我去干果铺买蜜饯,去荣成祥喝豆汁,你不能说话不算话!”“

“小蛮,李副官答应过我了,他不会难为你,会放你走的。好好孝敬师父。替我还有子春去过潇潇洒洒的日子。”三郎的声音渐不可闻

第二天清晨,大街小巷都响着报童的叫卖: “卖报了!卖报了!为民除害,楚霸王枪杀张大帅!虎走狼来,盗墓贼窃取北京城!”


月亮尖尖的,像一把闪着寒光的锋利弯钩剜着人心。凹凸不平的路上响着吱吱扭扭的车轮声。车上的女子轻声地哼唱:“月色虽好,只是四野皆是悲愁之声,令人可惨。只因秦王无道,以致兵戈四起,群雄逐鹿,涂炭生灵,使那些无罪黎民,远别爹娘,抛妻弃子,怎地叫人不恨。“

可是道路即使崎岖,也终有峰回路转的时候;月色虽寒,但等日头出来了,就会把希望也带回来了。


评论(3)
热度(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混迹实验室的王学 | Powered by LOFTER